26 7月 2015

[出國留學/Study Abroad] 台灣教育部歐盟獎學金申請心得


打鐵趁熱再接再厲的來出一篇(希望是)實用的心得文。

所有 Erasmus Mundus計畫下學程 (點連結可參考有哪些學程),
但沒有拿到歐盟給的錢的同學,
都還有機會申請台灣教育部提供的歐盟獎學金



  • 申請日程

三、四月:教育部公布申請簡章
五月中:寄送初選登記表到台灣駐歐盟教育組
六月:初選名單在六月公布於教育部網站
六月底:寄送書面申請資料到台灣教育部
八月初:面試
八月下旬:公布獲獎名單

此為我去年申請的日程表,詳情請以申請該年度之簡章為主。

每年提供的名額數略有不同,但大約在8-12人之間,
碩士生可拿到一年12000歐元的補助,
博士生則可拿三年 (但2015年並沒有博士生名額,可能歐盟方面的學程也有調整)

關於初選入選名單的部分,
台灣教育部會跟台灣駐歐盟代表處聯絡,
取得該年度申請上歐盟Erasmus Mundus學程的候補獎學金名單(也就是沒拿到錢)的台灣同學姓名。
換句話說,其實只要有申請學程跟獎學金但沒拿到歐盟的錢,
就自動符合資格,沒有特別的初選標準。

然而,在我去年申請時,赫然發現初選入選名單中沒有我的名字!

當下寫信到台灣教育部、台灣駐歐盟辦事處以及辦理學程的學校,
鍥而不捨地再三詢問、交叉比對下,
才發現是學程送入選名單給歐盟時,把我的名字拼錯了....
以至於歐盟方面給了台灣錯誤的名字,所以第一次初選公布時就沒有我...
總之後來在我死纏爛打教育部承辦人員後,
終於討回申請資格且教育部方面也重新公布名單。

所以,在申請時發現任何問題,一定不能放棄自己的權益要追問到底。

確認資格後,下一步是,



  • 準備申請資料


大概看過每年的申請資料都大同小異:

  1. 申請表格,貼身分證正反面影本
  2. 畢業證書或畢業證明文件
  3. 成績單影本
  4. 個人簡歷
  5. 英文研修計劃書:概述擬修課程、背景、目的、修習課程、研究重點、進度及畢業後規劃 (2000字內)
  6. 相關外語能力證明
  7. 其他申請歐盟計畫時所繳交的文件影本
以上資料皆一式五份,書面寄至台灣教育部 (拜託可以環保一點嘛!)

"英文研修計劃書"想當然耳是需要花最多時間準備的,
然後教育部很賤的是,還要交之前繳給歐盟的文件,
所以不能直接複製貼上送之前的動機信/SOP(當然也可以拉,我沒這麼做就是)

同時,這份英文研修計劃書跟之前申請學程的動機信/SOP的差別在於,
在申請學程時,必須傳達的訊息是:為什麼我適合這個學程?為什麼學程要收我?

但教育部獎學金則不同,
申請人都已經有個學程可以念了,現在的重點是要錢,
必須傳達的訊息變成:為什麼我念的這個學程,還有我,值得拿錢?

所以在撰寫時,我仔細讀了學程網站上所列出來的每個課程描述,
根據描述來說明這個課程的特色為何,我的目標跟願景是什麼,
這學程如何對我的生涯規畫有幫助,還有對台灣有什麼幫助等(畢竟是跟國家拿錢)。

因為可以寫2000字,敢開就不要客氣地寫吧!
我一共寫了五頁,大概的架構是:

  1. 簡介學程及動機:濃縮一下之前的動機信/SOP
  2. 個人背景詳述:包括就學、工作經驗等
  3. 學程課程詳述:做了一個表格列出所有會上到的課,再分別說明各學期的重點跟特色
  4. 未來展望
去年準備這些資料時我人在加拿大打工當農夫(請參考系列文章),
身體勞動之餘還要分心力腦力來寫計畫,
也順便把農場打工經歷一起寫了進去。

本來要請身旁英文母語的加拿大人幫我潤稿,
不過最後也不了了之就寄出去了。
我想書面資料總共佔30%,應該是還好吧....


  • 面試準備


書面資料送出後,教育部於七月中以電子郵件告知我們面試時間跟地點
面試前兩天再告知報到時間、形式等細節。

服儀方面,由於是在八月初盛夏下進行,
我當天是穿著襯衫長褲然後再帶衣服去換,不然真的會熱到中暑,
教育部想必為了節能減碳只有在進行面試的會議廳裡開了冷氣,
等候區則擺了大電扇吹(這麼想節約為什麼要我們寄一式五份的資料呢?)

面試是以一人對大約5-6位面試官的口頭應答方式進行,
不需要準備簡報,一人約15分鐘。

進入會議室坐定後,首先是英文自介,劈哩啪啦講不到兩分鐘差不多辭窮了,
其中一個考官叫我深呼吸放輕鬆一下,接著以中文開始問答題。

題目都跟我寫研習計畫裡寫的東西相關,
印象中大概是問了我覺得台灣目前的觀光現況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
我念的這個學程有什麼幫助之類的。

面試前的準備是去圖書館翻每年都會出台灣觀光年報,
還有稍微看一下台灣觀光局每年的施政計畫等,
出國念書的動機跟目的對我來說一直都很明確,
所以考官問的問題幾乎都能應答如流。

在不知什麼文章看過一句話:Think globally, act locally.
被我用來當作英文自介時的結尾,
看著考官們都面帶微笑點頭時,內心覺得:獎學金在握拉哈哈哈哈~

關於準備面試的部分,
每個人念的學程都不太一樣,被問到的問題當然分歧度也高,
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要如何把自己念的學程跟台灣的現況作連結。
時事跟一些現有資料能掌握的話,應該會蠻有幫助的。

雖然競爭不是很激烈,
也聽前人說幾乎十拿九穩,但畢竟不是人人有獎,
所以能盡量準備讓自己多點機會的話也比較安心囉



  • 獎學金申領

儘管看見自己榜上有名十分開心,
但錢也不是立刻就拿的到的...
從放榜到過了十個月,才真正領到錢。

想必是教育部怕我們拿了錢不去念,
因此要等唸到一半確認有在就讀,才會發錢下來。

首先是入學抵達第一個就讀國家時,要先向台灣駐歐盟代表處教育組報到,
必須填寫好簡章中的附件資料,"郵寄"至比利時。
我自己是在寄出時同時寫email告知,但他們收到信時並不會回覆。
後來又再追問才得到確認。

接下來則是在報到後第八個月,
準備好申領書、在學證明、指導教授評量
以及收據(我是不知道為什麼沒拿到錢要先寫收據拉),

再次"郵寄"到台灣駐歐盟代表處教育組,
同樣的,可能因為日理萬機,他們依然"不會"回覆信件是否有收到。

我大約是四月初送出申請的,
中間問了台灣駐歐盟代表處也問了教育部,
最後終於在五月初看到帳目匯進戶頭。

獎學金是以歐元核發,可選擇要匯入台灣戶頭或是歐洲戶頭,
我提供的是西班牙的銀行帳戶,並沒有被扣到手續費。


另外補充指導教授評量,
教育部方面是說文件中需要有:申請人英文姓名、
教授對於學業表現之評量、學校logo以及教授簽名。

我寫信給學程的coordinator請他幫忙便順利拿到,
這部分可能就看各自的學校學程幫不幫忙了。


以上分享希望有幫助到正在申請的人~






5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謝謝版主的熱心,想請教版主:教育部的簡章寫「歐盟文教總署 [推選未獲錄取但成績優異者[列於備取名單]為推薦名冊」請問是所有學程正取生都可以申請,還是必須是正取+erasmus獎學金備取生才可以?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您好,不好意思,因為我之前申請時的規定跟現在有所差異,如果有問題請直接向教育部詢問會最清楚喔!

      刪除
  3. 感謝分享!!~
    覺得這類資訊都頗稀少珍貴

    回覆刪除
  4. 網路上關於教育部歐盟獎學金的經驗談實在少之又少,真的很感謝EM學長/姊當初的無私分享~
    我是2020年的受獎生,受到學長/姊的啟發,決定將面試過程記錄下來,希望能像學長/姊一樣給學弟妹們一點準備方向 :)
    文章網址:https://medium.com/@hy.weng/2020-%E6%95%99%E8%82%B2%E9%83%A8%E6%AD%90%E7%9B%9F%E7%8D%8E%E5%AD%B8%E9%87%91%E9%9D%A2%E8%A9%A6%E7%B6%93%E9%A9%97%E5%88%86%E4%BA%AB-868295b415ab

    回覆刪除